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心得】低碳生酮烘焙入門簡明教學和推薦


約莫一年前,隨著生酮飲食在台灣的流行,
越來越多人開始分享低碳/生酮烘焙食譜。
畢竟對於多數的人來說,鹹食的部份算比較好克服的,
最痛苦的地方應該就是不能吃甜食和麵包了吧!



板主也瘋過一陣子低碳烘焙,
最一開始是先從田安石的食譜開始慢慢自己摸索。
部落格裡的食譜成功率都很高,她也先後出版了三本食譜,
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博客來找一下,實體書店應該也都有。
田安石應該是在台灣推廣低醣烘焙的始祖,她自己有個FB社團,田安石。心安食
真的很想鑽研以及對於她的食譜有問題都可以發文問她XD

第二位Sophie,我覺得她的食譜也相當不錯,
目前出版了一本書,主打五種食材就可以做的簡單食譜。
部落格很美,步驟也很詳細,但近年來分享的甜點偏少,多以鹹食為主。


1. 低醣/生酮烘焙會很難嗎?


我認為低醣/生酮烘焙的門檻更高,
食材的選用、烤箱火力、靜置時間、攪拌時間都會影響成品。
此外一些特定的材料在台灣也不容易買。
在沒有麵粉裡的麩質的情況下,
低醣/生酮多半用黃原膠(xanthan gum)、莫扎瑞拉起司、洋車前子粉當作增稠/蓬鬆的要素。
田安石以及許多國外youtuber的麵包食譜都會用到磨成粉的無麩質燕麥麩皮(Oat Bran)。

BUT!!!這東西很容易缺貨!!!
iherb基本上也要湊到1200左右才能免運,
只能看蝦皮上有無台灣賣家現貨
即使可以用燕麥代替,多數的食譜依然要自己磨成粉!!!
(不是一台隨便的果汁機都可以把穀物打成粉的啊各位要注意)

因此,建議新手從餅乾、派、生乳酪蛋糕(食譜內有用到cream cheese的)等食譜下手,
尤其是巧克力一類的食譜,
因為巧克力粉本身即是很細的粉末,
正確的操作下只要巧克力粉選好一點的,通常不會失敗。

2. 杏仁粉和椰子麵粉要選哪個?


我比較建議新手選杏仁粉為基底的食譜,
因為椰子麵粉吸水性強,水分以及時間掌握變得很關鍵,
此外,椰子麵粉只推薦 Bob's Red Mill,粉夠細而且不會有很奇怪的椰子味。
但杏仁粉單價比較高就是了。


3. 洋車前子粉一定要買嗎?


要,這個東西只能被黃原膠替代。
而且粉末夠不夠細直接影響成品結果。
我非常推薦富自山中的洋車前子粉
第一次買的時候只是普通的粉狀,大概比鹽細一點。
第二次去實體店面買時看到粉末狀的洋車前子粉真是令人驚嘆不已,
(倒出來時還會有一些粉末飄在空中那種細度)

這是我看過唯一像粉末狀的洋車前子粉了。


4. 代糖好多種,到底該選哪一種?


如果是健康取向,赤藻糖醇是唯一目前研究指出對身體沒有負擔也不會造成血糖上升的代糖。其甜度是一般糖的0.8,只要不加到過量都不會有涼涼的後味。
但赤藻糖醇對腸胃對某些人來說會造成腸胃不適。
第一次吃建議還是少量,我記得我第一次吃了加了赤藻糖醇巧克力後後馬上拉肚子。
整個馬桶都是巧克力的顏色

但是赤藻糖醇沒有液狀的,所以許多食譜會使用液狀甜菊糖配合溼性材料。
一滴就很甜,甜度約是一般糖的200~400倍。
國外如iherb等網站也買得到各種口味的液狀甜菊糖。
我沒有用的原因除了要從國外買之外,也擔心用不完,遲遲沒有嘗試😅

最後一種是台灣較難取得的羅漢果糖,有液狀也有粉狀的。
先前在iherb上買了一瓶液狀的羅漢果糖試用之後覺得被深深傷害,
雖然許多人都說羅漢果糖吃起來跟真糖幾乎沒差別,
但可能我的味覺比較敏感,我覺得吃起來有種奇怪的後味...現在被我冷凍在架上。

-----------------------------------------------------------------------------------------------

分享了食材的心得,來說說為何很少在做低醣/生酮烘焙呢?

首先是代糖的問題,半年前我的頭皮開始有脂漏性皮膚炎的問題,反覆發作,
吃藥就好,停藥就復發。有次吃了一根iherb上買的蛋白棒癢到不行,
我開始懷疑某些代糖會影響腸胃系統而導致過敏。
除了赤藻糖醇外,代糖對人體影響的相關研究其實非常少,
那些透過人工調味、精煉的粉末或者是加了味道的代糖,
長期食用下來是否真的對人體毫無影響,其實是未知的。

再者是做出好吃的麵包成本高昂且不易。

我對甜點沒有特別的執著,但是對於麵包真的是難以割捨啊啊啊啊啊!

先前有提到無麩質燕麥麩皮(Oat Bran)這個東西幾乎是低碳麵包必備的材料。
田安石的食譜到後期幾乎都有這個食材。

問題是它除了不好購買,時常缺貨,還需要自己打成粉末。
前陣子看到國外youtuber Keto King 用了麵筋粉(Vital Wheat Gluten)
做出號稱最好的低碳麵包...會英文的人可以試試看~
不過麵筋其實就是麩質,所以這款麵包不適合麩質不耐的人食用。

那有沒有比較簡易的生酮/低碳麵包作法呢?


1.如果你喜歡自己DIY


我推薦田安石的酸種麵包
其實上網查一下,只要有蛋白蘋果醋應該都會成功,不一定需要低脂牛奶。
我沒有試過 Bob's Red Mill 低碳麵包預拌粉,但蠻多部落客都有分享,也是比較簡易的作法。
(注意Bob's Red Mill 低碳麵包預拌粉雖是低碳但有麩質也有糖)

蛋白+蘋果醋的風味會帶點酸,比較偏向歐式的酸麵包,絕對不會是那種土司才有的軟綿香味。

如果你很懶,覺得要蛋白+蘋果醋很麻煩,那也不需要嘗試其他更簡易的食譜了,
食譜裡只要有超過兩顆以上的蛋黃,通常就會有很恐怖的蛋味。
要自己吃掉難吃的成品是非常痛苦的一見事情,
因為這些食材都很有飽足感,而且相信我絕對不會有人想要幫你消耗它。


總結以上,如果你是很喜歡偶爾吃些餅乾蛋糕,沒有甜點活不下去的人
那我還蠻推薦你去看看田安石和Sophie的食譜
(田安石的第三本食譜有許多精緻甜點,食材要求比較多,不建議新手從這本開始)
有些食譜的相似程度還蠻高的,例如杏仁瓦片、巧克力餅乾、乳酪蛋糕等等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比較愛吃麵包,沒有每天都要吃甜食,
我只能說低碳麵包跟真正的麵包相似度只有六成吧!
對我來說我比較願意把心力投入在其他料理上~
以上個人心得!希望有朝一日科技的進步可以讓大家都吃到無麩質又好吃的麵包QQ

2. 如果你有麵包機或者你很懶


我推薦購買低碳預拌粉
如美國知名品牌 Bob's Red Mill 的低碳麵包預拌粉(俗稱老爺爺),
或者鳥越牌鳥越製粉 Pan de Smart 低醣高纖 麵包專用粉,
台灣則有老妹的灶咖自己研發的低碳預伴粉,
味避免廣告嫌疑大家就自行google

老爺爺可以在iherb購入,鳥越在台灣比較難購買,而且大多一次要買1kg,
覺得國外購物很麻煩或者追求CP值可以考慮蝦皮買老妹的灶咖

👉請注意,低碳預拌粉有麩質!!!
預伴粉因不使用麵粉而大量減少了澱粉質,
但為了維持一定程度的筋性,加入了麵筋(小麥蛋白),
因此麩質過敏者不可以食用!!!

之後會再分享一篇預伴粉使用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