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日常】奶克菲爾飼養三個月心得(不酸、傳說中的鏡面奶克)


過年那陣子得了鼻竇炎和腸胃炎,
吃了兩週的抗生素和感冒藥,
腸胃整個爛掉,不吃東西脹氣,吃了拉肚子
讓我決定要來養養看克菲爾菌。

身為一個下班只想躺著的懶人,我自己也蠻意外養著養著就過了一個多月了。


先說我自己的感想,其實要養菌並不困難,難的是怎麼養出不酸的味道

(第一次吃原味時大概像是這個表情...又酸又嗆!)

後來加入了FB社團,看了超多文章和心得,
終於找到適合自己的養菌方式,
也成功做出不酸而且風味濃郁的鏡面奶克
像這樣↓↓↓

ㄧ、奶的選擇:


建議新手「不要」選擇高大義美等乳脂肪含量較高的鮮奶,
可以用初鹿、任何小農品牌、甚至保久乳也可以~

並不是因為這兩種奶不好,
而是乳脂肪含量較高的鮮奶發酵時間會拖長,
以23度左右的氣溫會落在一個尷尬的時間,
可能會超過8小時或24小時,不利新手觀察菌相。
等上手了用這兩種鮮奶風味非常棒喔!

二、菌的大小:


菌的量越小越好、越小越好、越小越好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用半截小拇指的量就足夠發酵300ml以上的奶克菲爾了
有多小呢,大概像這樣,直徑約1.5cm↓↓↓


大量的菌容易酵出很酸的味道,我也不理解原因是什麼...
大概是因為菌多奶不夠的情況下菌寶寶彼此爭資源,
產生別種菌相(類似醋酸菌之類的)
若有錯誤煩請高手指正!

三、瓶子消毒:


我不會每次都消毒瓶子,
大概兩週消毒一次,
但還是建議淹到牛奶以上的部份要用廚房紙巾擦乾淨
像這樣,劃線部份都要擦乾淨↓↓↓


四、溫度控制:


台灣的天氣可以分為三個區間,寒流來(10-15)、常溫(16-23)、炎熱(24以上)
如果是寒流來那種天氣比較不需要擔心,只是發酵時間拉長而已,
建議減少奶量讓奶克比較不會這麼吃力
看到社團有人會用熱水盆幫奶克保溫,
但我自己沒嘗試過所以沒辦法分享這方面的心得。

因為我很懶,
我對天氣的感知都靠自己的感覺XD
勤勞的人還是可以買個室內溫度計,
基本上溫度約16-23左右是最適合奶克發酵的氣溫~
(你自己覺得舒適的天氣就是奶克覺得舒服的天氣)

天氣如果開始超過24度就要非常小心過酵,建議新手白天不在家的話,
晚上氣溫下來後再拿出來,
最近氣溫高得嚇人,動輒超過30度,
在這種氣溫下如果奶克沒人看管一定馬上過酵!

五、實際操作


在16-23度左右的溫度建議第一次先用極小菌量配100ml~150ml的鮮奶
先觀察這樣的奶量發酵到鏡面需要多久時間,
發酵期間不要去動它,蓋子不要緊閉讓菌有空氣可以呼吸,
或者可以不要蓋蓋子,用橡皮筋圈住廚房紙巾蓋住!


如果是過了很多次還是失敗,在這裡也提供幾乎不會失敗的

冷凍菌法(由Aga Tsai提供):

1. 將一個小指頭大小的奶克菲爾放入玻璃罐中,置於冰箱冷凍庫內48小時
2. 48小時後加入100-150ml的鮮奶
3. 待奶克出現布丁凝固狀後放入冷藏熟成12小時
大概像是這樣子↓↓↓
如果不喜歡吃到任何酸味的可以就直接吃了


如果真的真的很怕酸,怎麼弄都失敗,
建議鮮奶油和鮮奶各半加入,
菌量可以增加至小拇指截多一點,
像這樣↓↓↓


非常濃醇好吃(但成本好高吃不起QQ)
請使用品質好的鮮奶油如伊思尼、藍絲可
使用鮮奶油發酵速度也會稍微變慢一點不用緊張~

看看這個綿密的質感!!!真是!!!超有成就感!!!


另外我有發現即便成品不酸,也很容易有微苦味,
上網查了一下似乎是乳品在酸環境中太久產生的副產品(?)
網路上是建議擺到冷一點的地方,但我家的冰箱側門擺不下...
天氣熱的話能夠在冰箱側門發酵是最好的~

總之即便是用這種少量菌發酵,
也要控制發酵時間不要超過24小時唷,視情況增加奶量,
不然也是會產生苦味,做出來的成品也不要冰太久~
祝大家養菌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