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日常】 胖多囊的減重日記-1(肥胖史以及生酮飲食)




經過昨天我想應該可以開這個分類了(眼神死)

昨天去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掛黃婉容,真是個超級不親切的醫生!完全不推!
一坐下來說覺得自己有多囊。
她馬上就插話說一日是多囊終身是多囊,多囊就是要控制體重~
沒有減不下來的肥,只有意志力不夠!




不知在嗆幾點...
我又說到之前在長庚驗血也有指數正常的時候,
她也沒聽我講完就說驗血的準度只有44%,曾經有不正常就是不正常。
接著她快速的看了之前在仁愛院區的資料,就說你這個就是多囊,那現在確診了,你的疑問是?

我就說我最近生理期都很晚來,想知道是不是有需要吃藥,
她就說多囊是一種體質怎麼會需要吃藥,多囊本來就會比較晚來,大約是35天左右
我開摧經藥給你,建議去量基礎體溫,如果沒有高溫期就表示沒排卵再吃藥,吃藥後5天才會來。

之後很隨便(甚至沒漲尿)看了一下腹部超音波就說這就是典型的多囊,
一輩子都要控制體重,不然40歲之後會有三高糖尿病blablabla
拿了排卵藥就打發我走。



雖然知道自己本來就應該是多囊,但可能因為醫生態度很差加上昨天工作不順,
坐在後座一路哭回家,太太安慰我年紀到了本來身體代謝只會越來越差,早晚要面對的問題。



回想起來的確過去發胖的時間點:大三、研究所碩二、寫論文
都是因為活動量大幅下降導致的。
我原本飲食就算OK,不喝含糖飲料,也會控制澱粉量。
大一大二的時候常常山上山下跑,加上當時有胃病曾經瘦到39kg。
大三住外面課變少後開始胖,最胖有到53kg,我媽還問我是不是室友太會煮才發胖。

後來靠著節食(晚餐固定吃無糖豆漿+茶葉蛋一顆+香蕉)加上慢跑有瘦回來。
念研究所搬到木柵路那一年(2015)開始真正的生酮飲食,曾經瘦到47kg,緊接著實習,天天跑來跑去,
中午吃營養午餐不夾飯,體重都維持在50上下...

我必須說生酮飲食對於快速減重的效果真的非常明顯,我沒有誇張到會補油,
但真的是一點碳水都沒碰,我會自己燉五花肉、吃波菜+起司,去7-11只吃德式香腸和茶葉蛋...

進行了約三個月開始經期會延後、手腳發冷。
在實習結束後得了A流,除了這些問題之外,我到最後吃到任何澱粉都會頭暈。
要運動之後才會好轉,
此外,我非常不建議生酮或空腹狀態去重訓,隔天一定是沒辦法好好工作的。


之後認識了太太,兩個人的生活總無法都不吃澱粉,
於是從認識她開始到現在,中間經過寫論文和憂鬱症,
一路胖了10kg,看不出來大概是因為多半胖在腹部。
半年前開始發現自己有高血脂的問題。
不得不好好面對這個問題,畢竟沒有小孩之後只能靠自己。

所以最近我又開始了極低碳的生活,除了固定的兩天運動+一天拳擊有氧,剩下的兩天晚上都去快走跑步機。
中午的時候去樓下走路,增加活動量。
打算兩個月後在去抽血看有沒有進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