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心得】料理初學者如何選擇食譜和學習對象?(上)



「模仿是一切學習的開始。」

對於想開始學做菜的初學者來說,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
更容易遇到的問題是如何挑選廚師以及他/她們的食譜。
這篇文章就來分享幾個我個人有在追蹤的幾個名廚、Youtuber
以及我這幾年嘗試他們的食譜心得。
不採雷、不浪費時間、不做沒有意義的烹飪!


這篇主要是寫台灣的,下篇會再談台灣以外的料理名人





1. 蘿潔塔的廚房

療癒系家庭主婦難波萬!!!(影片質量有多高我就不贅述了大家可以點進去看)

如果講求食材帶來味道上的加分和細膩度,我非常推薦塔塔。
塔塔相當注重食材的挑選,從調味粉、醬料到食材都有很詳細的解釋。

例如:
現成胡椒粉 → 從胡椒粒開始現磨的胡椒粉(O)!
米酒 →清酒 (O)
乾燥迷迭香 →現採迷迭香(O)
砂糖 →三溫糖(O)
水→ 瓶裝礦泉水(O)

我個人是從米酒改成清酒,味道真的加分不少!
Jamie Oliver之於橄欖油大概就像塔塔之於清酒吧


常常影片看著看著會不自覺在內心大喊:

太太~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但...我們沒有時間!!!!!😂

如果你是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帶小孩的媽媽
如果你是廚房空間有限或者根本沒廚房的小資族
又或者跟我一樣你就是個懶人,沒有想追求極致的口味
照著塔塔的影片做可能會有些力不從心
該如何省略、如何替代,用有效率的方式做出好吃的料理
這之後有機會再分享~

總體來說塔塔的料理台式略有日系風,西式也有但不常出現
用料非常講究,適合龜毛求疵一次學到位的人!
如果想鑽研特定道菜的人我非常推薦先去看她的影片!

2. MASAの料理ABC


如果說塔塔是療癒系煮婦,那這位應該可以算是療癒系煮夫吧!
MASA是來台灣的日本廚師,因此食譜以日式或者洋食風為主,純西式的並不多
(舉例來說,MASA的紅酒燉牛肉處理的手法就和塔塔非常不同)
大致上日式菜系就那些,丼飯、沙拉、可樂餅、味噌XXX、烏龍麵等等...
其實多做幾次就能掌握!
因為是日式料理,除了炸物我覺得其他的料理沒有特別油~

MASA的特色就是影片中會有許多小tip,我認為對初學者很有幫助!
早期塔塔的影片是沒有聲音的,純做菜為主,
但一些小細節可能不是初學者單從影片上可以判斷的!

3. 詹姆士姆士流官方專屬頻道


先說我個人蠻欣賞詹姆士的~
我認為他做菜有他個人的想法以及特色,
複雜的菜色他懂得簡化,在口味以及時間上做到平衡!
做菜會講求少油,因此喜歡傳統中式那種大火熱炒的人,
我就不建議參考他的食譜了!
如果Jamie Oliver喜歡灑大量的橄欖油那詹姆士就是白胡椒的狂粉了,大家自己斟酌XD

近期youtube頻道更新比較多關於詹醬的業配

他的食譜基本上平易近人,不會用什麼很難找的食材,
推薦給不想花過多時間煮菜但又想吃得健康的人!

4. 阿基師


撇開此人的私生活,他的食譜還是不錯的
特別提一下用蛋殼當蒸蛋水量量杯以及用波蜜果菜汁做烤肉醬
這兩個點子真的絕妙!
但他的做菜手法就是很傳統的台菜手法:油給它摧下去!
他沒有在避油的XD

到底有多油,看他做蔥爆牛肉之前先把牛肉過油就知道,
雖然是較為正統的作法,
但對於追求健康的現代人還有需要省錢的地方人妻/太太/媽媽,這種油耗真的傷不起💔

阿基師沒有youtube,但網路上有許多人紀錄他的食譜也不難找,
如果不介意消耗大量的油還有吃進很多油,喜歡台菜的人可以參考他的食譜!

5. 聖凱師 (黃聖凱


花鑶的聖凱師和我一樣是老乾媽的愛好者!
做菜也是屬於比較親民的路線,沒有太多廢話偶爾有點幹話XD
youtube菜色不固定,似乎是根據觀眾留言選的,蠻多下酒菜的~
(自稱擅長的菜色是蝦類料理)

曾經在某支影片說自己並不是擅長所有類型的菜色,但為了觀眾會去學,
他做菜沒有在管健不健康,起司、炸物、美乃滋很常出現,
畢竟是花鑶的廚師所以影片難免有些業配或者是廣告自家的產品,
大家就斟酌斟酌,

我個人覺得聖凱師會做一些比較有特色的台灣小吃,
當然還有很不健康但好吃的料理,讚!


以上就是台灣的廚師以及youtuber介紹,
所以食材不會很難找,也不會有用字差異的問題,
建議新手可以從這幾個人的食譜開始下手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